Wednesday, March 28, 2007

星球

星球 2005/07/13 14:51:08
■刘汉

我坐在那里,仿佛感受时光流逝,如此不露痕迹,却变迁良多。

当我说:

你仍在那里,和以前一样样的(你胖过又瘦了);用你同样的声音说话。你瘦瘦的坐着,这么瘦和以前一样,甚至那件裤子也是一样的,或者是我的错觉了,我记得你有一件那个颜色的长裤。应该是一样的一件吧,但我什么也想不起来了。你遥远如一……我无处形容,虽然那晚,某一晚在一项无意的安排里我们坐在同一座大厅里。以前我们也坐过同一座大厅的。我的感觉开始模糊,绝计无法因一个人的脸孔而爱上他。

而日子……。

我现在的日子在极度无聊。也许,也许只在暗流汹涌,惯性的闭上咀巴、阅读书本、我不懂,太多阅读容易令我感觉空虚,我真的不懂,多看几本书,在相连的日子里,我就开始感到空虚。

也许有一天你会想起,曾经,和这样一个与这种文字的女子相爱过,也许有一天你常常想起。

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非永恒性在于真实,除了我,你也一样可以和另外一个女子谈恋爱。我从来没有问过你,换作你是我,你会如何?你能承受我所全部承受的,或是,从此变得更加愤世嫉俗?

你的情人太天真了,天真得,我在你身上看到成长的痕迹,而我们都比她懂得太多了。原来是这样的,人们是因伤恸而成长的。

手中捏住繁华,心情却变得荒芜。

如果你能从我的文字中看到我的成长,那么,两三年来,你也该明白,我何尝不是跌跌撞撞走过?

也许,比你跌得更重。所以我沉默,以微笑抗拒一座城市的冷漠。

而你和你的情人。小王子,你远离那原有的星球及那朵玫瑰,十兆亿光年那么远,因为你早已不愿回去,你害怕那只蛇的毒液。

而狐狸,狐狸依偎在驯养她的小王子身边,慕恋着他金黄色小麦一般的头发。她什么也不知道。

而小王子,为何责备你的玫瑰?

我还是坐在那里,笑了又笑。时光这样消逝,3年前我们问,两年后会怎么了?没有说出来的我可以预知时间过去时与期待它来临前重重的差别,我没有很坏的预感,虽然也期待幸福,但结果它是这样过去了,超越我曾有的任何一种想像。但只是那时我那样的欣喜过,把脸埋在你的信笺里。

我没有能让你携着我到你儿时住过的地方去,或许我们都是这样幻想和渴望实践的:携着情人到每一个留下你历史痕迹的地方。我就再不能告诉你了:有一个花园,我住过,我在那里,那一个红色的信箱内收到你的第一封信,马上确认出那是你的笔迹,紧张得不知如何是好。欢喜着、狂喜着;还有我现在住的地方,我在那里收到你的最后一封信;还有打算寄给你,后来又没有寄了的自制生日卡,只因为我找不到信封。其实信封也许不是那么大问题只是我藉着它而逃避了。我开始想,你远远的离去……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们相隔几千里?

多年以前的事。


1 comment:

胡狼 said...

虽然相隔几千里,可是,
当你望着天空的时候,就像他住在其中一颗星星上,他就在其中一颗星星上笑着,那么对你来说,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那么你将看到的星星就是会笑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