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07

博客 n 部曲

最近才发现一位在早期很勤劳博文章的博客要关博了。

该怎么说呢?

其实我从 2002 年开始在小小论坛开日记簿,从一开始的纯粹帮小小搞热论坛,到后来的变成习惯,然后发现论坛里人多口杂,我受不了坛友什么都要知道然后什么都要车大炮,贪得无厌之余又意见多多,于是就转投部落格行列。

后来就习惯了在自己的部落格里耍性格。
就是因为有了一定程度上的自由,俺写博这事才一直维持到了今天。

个人认为:写博者若不适时开骂或表明态度“不要听到不想听的话”,就会有“写不下去”的情况发生。不“性格写博”,博客的博就会有生命周期。

一般来说都是这样:博客一开始写博时都是兴致勃勃的,写了会怕死没有人来看,所以越写越勤;终于有了一定数量的支持者,又怕死没人要留言,所以每当有留言时都会很努力地一一回复;等到回应越来越多了,博客新鲜感也磨光了。空闲以后博客就会开始思考问题:为什么我要出卖生活和感想来娱乐这班与我八辈子搞不上关系的人们?

仿佛刹那间,博客的博有了生命,类似 self awareness(自我意识)的东西开始体现出来,博客开始抗拒在文章上放感情,勉强维持了多一下子、再一下子,就撑不下去了。好吧,写不出来了吧?那博客总该给点解释啊交代什么的,于是你看到博客说:“看官们意见总是太多,我有心无力,I think I've had enough....”,却忘了一开始时别人的回应其实就是他自己当初想要拼到的“业绩”。

于是博客会说:“所以我感觉很压力。”,“所以我决定关博。”

然后呢?

然后当然是等事过境迁,停一段时间。
然后的然后当然是心态转变,然后有一天无意间再看见。
然后的然后的然后,当然是博客周而复始地再开始一遍。

嘿嘿。

其实这样才好。这样才能让博客以为他们的生活有了一点点的改变 —— 即便博客们其实是在原地打圈。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寫blog是可以很隨性的,有時停止博客若比繼續博客更有意義,又何必強求繼續博客。
或許那可能是另一次再開博之前的閉關期也說不定,讓一切順其自然。

Anonymous said...

快樂是可以分享的,出賣與否視個別價值觀。

de Cor's said...

文鋒起吾:所以说写博有生命周期啊。

de Cor's said...

韓士:很多人写博士为了开 self pity party。

懒人 said...

其實,我也贊成文鋒起吾的看法,想寫就寫,就停就停,就隨著心情決定。

除非自己真的想在部落格裡打出名堂,那就每天寫持續寫,否則就隨著自己的心情好了。

博客開始抗拒在文章上放感情,是因為他並不想把自己赤裸裸暴露在眾人面前。

因為他寫部落格的開始,只是與朋友在部落格裡分享心情,結果發現越來越多人進來後,他開始心怯了。

大家發表不同的意見還好,有時莫名其妙還要受到攻擊。

所以一切就隨心情寫好了,也無需有壓力,畢竟這不是工作,有薪水領的。

請見諒,發表小小意見。

de Cor's said...

懒人:我在blogspot的原则是,除非真的不原意,不然我不阻止大家发言。个人觉得你的见解太天真,也请你见谅。

我个人看法是,从你开始在网上写博第一天,你已经开始背负起无形的社会责任。为何这样说?因为读你博的人可以是广民大众,也有可能有一天是你将来的孩子。这样说的,能无压力吗?嘿嘿。=)

阿祥 said...

那么廖廖对我的呈现方式有什么意见?而我的方式所背负的责任重不重大?

其实我从来都不知道自己会写。懂事以来只会拼命写万字,作文永远不会超过200字。

我们从来也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我们会做什么样的事。就像我,一个连标点符号也弄不清楚的人在部落格大写文章一样。

Anonymous said...

嗯,我想補充一下,基本上,想寫博客的時候,寫出來的東西必然有社會責任,即時自己不覺得必然是,那已成了必然是。負責,是需要的。

如果不要負責,那就建議設定密碼只給自己看,或給那些可以看的人看,這樣責任會減至最低。

(這只是個人的想法啦)

de Cor's said...

阿祥:如果你问我,我会说 expectation 要设定好好来噜。假设打从你一开始博就表明你会在你的部落我行我素,那么当然你以后怎么说,看官都不会质疑你的写博目的。关于你问的问题嘛…… 其实我看博很少对博客的呈现方式有意见,我那个要关博的朋友,是因为她关了很多次,又开了很多次,所以我才觉得很无谓。

文鋒起吾:你说的正是我想的。谢谢。=)

懒人 said...

decors,或許我開始寫部落格時是從單一方面來看,是時候應該從多方面來看寫部落格的出發點。

你說我的天真,也並非全無道理。

文鋒起吾和你說的社會責任,其實也很廣,廣到一個地步是令我昨晚整晚在思考這個問題。

原本我寫部落格是很隨性的,全無感到壓力,因為我視寫部落格為一個減壓管道。

但是你說了那句無形壓力這句話,頓時令我感到肩膀上沉重了許多,也開始很認真思考你們的社會責任。

文鋒起吾說的設定密碼,其實我並不懂,基本上我就只會貼文章和換照片,我的電腦和部落格的認知基本上是很低。我想我得叫男友教我更深入的操作部落格。

de Cor's said...

懒人:我可以和你分享一件真人真事,有位在某知名汽车品牌公司上班的博客,因为在产品推出市场之前先在自己的部落格张贴了照片,结果即时被公司解雇不止,还被带上了法庭。

我无意要在你肩上加责任或负担,就我自己的部落格来说,它其实不是我减压方式,只是自己一向喜欢看书又喜欢写,才会开始当博客。写博这么多年当然有被对号入座过,不过可能我用字丝毫不留情面,又习惯性地老是得理不饶人,所以普遍上看博的人都不会怎么故意找渣(bpchia 除外。)

就阿祥来说,由于他鲜少在部落格里写生活、写感想,所以看官们都是以读故事的心态去欣赏 —— 当然这样的呈现形式依然存在着社会责任,不过不多,除非有人拿着他的部落格到处推广,说这就是马来西亚华裔博客文化,那或许阿祥就要考虑要不要接受“原来自己是很有影响力的人”这件事情。

其实文字没语气,或许你觉得我很激动地在说,其实我心平气和得很。

关于文锋起吾说的设定密码,BLOGSPOT 并没有此项功能,你可以考虑 www.wretch.cc/blog (无名小站),或,用微软的 space.live.

懒人 said...

decors,呵呵!我也沒怪你,這是我過去一直忽略掉的問題。

只是突然間就像被人點醒一樣。哈哈!我的部落格也不時有人找渣。

你的建議不是不好,不過我懒得改用其他的,我連link也真的懒得link,盡量簡單操作就好。

有時寫得亂七八糟也懒得改,甚至留言也是等到好像不能再拖時才回。

我只想寫一些想法,因為我也練習自己的文筆讓自己可以在新聞上寫得通順。

一個上司兼朋友說,怎麼我寫部格落格文筆好過寫小小的專欄,其實這也是因為身份不同,寫新聞有背負著一定的社會責任,而之前寫部落格沒想這麼多社會責任,所以自然而然也比新聞寫得好。

這也是和你分享的。

de Cor's said...

懒人:共勉之吧。

阿祥 said...

如果负责不多,我就可以写多几条懒叫出来了。hoooray!!!!

de Cor's said...

阿祥:又不是可以变多几条XX出来,您高兴什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