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T2-29

雙子塔T229 樓大門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黃金門檻。我工作領域中所認識的人裏面,有許多人抱著夢想跨了進去,想說從此平步青雲,而只有身在其中或間接身在其中的人才會知道裏面的刀風劍影,平步青雲其實是個夢,唯一比較起其他地方有趣的就是這裡匯集了形形色色的各種人,我將他們大概分了兩大類:重視家庭的與沒有家庭觀念的。

重視家庭的,通常都會以家人爲主。此類人不超時工作,不把工作帶回家;或,索性從家裏辦公,以便得以將更多時閒與家人共度;而那些沒有家庭觀念的…… 其實該怎麽說呢?他們總是有著沒完沒了的應酬,從飯局到泡夜店不等;遇到出國公幹還會資費叫“額外服務”(有沒有向公司索囘費用就不得而知),倘若你在這領域待得夠久,分分鐘你在別的地方“平步青雲”了,回頭一看,卻會發現那些人竟還在原地踏步。這就是雙子塔T2-29 樓裏的雙城現象。你以爲有大量應酬率的人是重量級人物嗎?其實不然。通常那些重視家庭的人才是舉足輕重的人物 —— 他們從不需有太高的曝光率,地位卻穩如泰山。我後來才明白這些人“可以”重視家庭,皆因他們早在別人開竅以前已經知道自己要些什麽。在心無旁騖為前提下,他們得以在最短的時間做最有利於他們的付出,做出最具建設性的決定,繼而把自己在預期之下推向另個境界 ——所以當另种人在使用著“旁門左道”搞人氣的時候,前者已經建立了自己鞏固的事業地域,長久下來,后者練成了精,加上適時的進修(因爲不走無謂的應酬之故,他們有更多時閒做好他們的份内事),促使他們更有“資格”安排自己的時間,繼而家庭與事業兩兼顧。

所以還是腳踏實地吧,要成功真的沒有捷徑(有的話請慷慨指點),就像要成爲有錢人就只能從 spend lesser than you earn 開始那樣。如果你只是真的想借T2-29來滿足你的虛榮,你是真的可以從這裡開始掉到萬劫不復的深淵裏的。

* 撰寫于 2007年5月9日雙子塔 T9-29 會議室内靜候著某高姿態工程持有人大駕光臨(俺與其他大牌已經等了一個小時)之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