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08

天蓝梦

被删除了的无名小站有我非常喜欢的一篇文章。幸好我帖了在 610T 里。

撰写于:October 22, 2006
《天蓝梦》

天蓝那天告诉我说,她要去澳洲了。我记得有问她要去澳洲的哪一方土地,毕竟澳洲乃是南半球部最大的岛屿。我忘了她是不是说是要去墨尔本,不过我觉得无论她踏在澳洲哪一方土地,都会显得格格不入的吧。

我那样说,天蓝也许就会要生气了,可是我真的是那样想的。

我心目中的天蓝该是属于台北的。

天蓝该是那种半夜不睡觉,跑到诚品读通宵的书呆子,她不喝咖啡,只喝茶,偶尔喝喝清水。澳洲应该没有开通宵的书店,而且到处只有咖啡或奶昔。

天蓝该是那种台风来袭的时候站在某面落地玻璃窗前见证破坏,然后暗自在心里堆砌形容尘埃落定后苍凉情景的字眼。澳洲没有台风,只有三季不休的冷空气,和一年只会发生一次暴风雨。

天蓝该是虽然操着一把流利的华语,却有着逃不出被台湾人以很台很台的台语打得落花流水的命运。澳洲没有台语,只有她也许听不清楚对方在说什么的,含在装满浆糊的口里再吐出来的英文,让她揣摩该怎么回答他们那天的天气。

天蓝该是属于台湾的,她却要到澳洲去。

真岂有此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