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被祝福

雖然說每個人都有自己處理事情的手法,可是我還是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忘記我的初戀是何時開始的,那算是一場暗戀。我從小學時期就不斷暗戀暗戀暗戀暗戀,幫暗戀的對象追女孩、寫功課、考試作弊,甚至幫暗戀的對象買便當…… 到最後,決定再也不要暗戀,也開始討厭追上來的男生。追我的男生都會被我鄙視,我喜歡的我自己會去追。

而開始認真戀愛后,即便是戀情不得善終,我依然保留了走了那些人的字字句句,就算後來再見面,也很難讓我惡言相向,就算日後共同朋友偶爾談起,彼此也會真心關心問候。許多在熱戀時期寫過的信、留過的言、甚至在部落或論壇互相留下的字句,我一概不刪。保留,並不代表依戀 —— 我覺得那是正好相反的,你消除一切蛛絲馬跡、刪除一切證據,是因爲你無法坦然面對局勢、無法對自己有所交待,而且因爲脆弱,所以逃避一切會勾起回憶的東西。

其實每段感情的緣起緣滅都象徵著一次次的成長。每次的成長都是經歷了無數次學習與考驗,每一個愛過的對象,都是成就後來的你的一個重要元素 —— 你因爲愛過一個值夜班的人,變得總會在離開他家前留一盞燈;你因爲愛過一個出過車禍的人,從此知道骨折是怎麽一回事;你因爲與罹患人群症候群的人戀愛過,你知道城市有哪些地方恬靜舒適不會被打擾。你因爲在愛與被愛時吸收了無數養分,你從此變得寬容或者更野蠻……

這些點點滴滴都种進你的骨頭裏去了。所以你明白嗎?這些就是那些看不見的東西,所以你不能以爲你從此可以“眼不見為淨”。那些成就今天的你的那些人,早就种了屬於他們的特質在你身上。

我從不刻意去忘記什麽。我相信該記住的忘不掉,該忘掉的記不住。在感情中所有的不美好漸漸都會被我遺忘,這是與生俱來的本領,我慶幸自己無法永遠對一個人生氣;所有不得善終的感情,到事過境遷以後,我只記住了誰的手掌最軟最溫暖、誰的親吻最溫柔最狂野、誰最顧家最自立、誰最縱容我……

誰到後來都在祝福我了,誰到最後徹底與我劃清界限 —— 我清楚知道,並且接受。而你依然擁有我的祝福。

1 comment:

albertwui said...

从你的字里行间,看到你对感情的豁达。
想起自己过去对逝去感情的不舍,实在相形见绌。
也许,我需要更多的历练,更多的挫败,才能看透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