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09

往時今日與將來

IMG_4105

我真的非常喜歡紐扣結。鑽研年半才成功以銀綫製成的紐扣結。這裡面應該還有發展空間。

 

這幾天我一直想起外婆。母親剛對我提起,說外婆精通女紅,她之所以不識字是因爲基於“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説法…… 那些其他該懂該精的她無一不曉。外婆是典型的嫁錯郎典範,男人一嗜賭就什麽都甭說了。

 

說回來,我之所以向母親提起外婆,是因爲無意間又提起不久前發現的一件娃娃衣服,外婆裁的。那衣服剪裁結實,摸下去便知道是雙層布,利害的是衣服就像傳説中的無縫天衣,袖子袖口和衣擺,完全沒有針口,唯一的銜接處在衣領,但也被巧妙地掩飾得很好,還是看不見銜接。我拿著衣服前後端詳,怎樣也理不出一個所以然,到最後看到眼睛發酸,於是擡眼問媽,外婆怎麽會這些啊?

 

母親回應說:“外婆本是千金小姐,從小接受嚴格訓練,但所謂的學習女紅,說白了不過就是站在外太婆旁觀看揣摩,有時一站一整天,可是一刻不能放鬆,因爲到她正式下手刺繡時,每刺錯一針就會被敲手指頭被罰。”

 

我沒看過外婆的十字綉,我開始打十字綉時外婆眼睛已經不好了。但她那時拿著我綉的十字綉,看了看后說:“以後你收針,要把綫藏在綫裏面。還有,針路要從一開始就決定好,打直綉的話,就一律打直,那樣的話不但能省綫,還能使成品前後看起來都一致。”我那時候綉十字,其實就是包裝好的半成品,什麽顔色的綫要用多少的量,全已經一一打理好才賣給你,圖當然也已經擬好。外婆說她那時代就什麽都沒有,只有不同顔色的綫一堆,她們直接就在十字布上開工數格子,沒有草圖沒有事先擬好這囘事。但她們還是能綉龍綉鳳,還能綉佛祖與觀世音。

 

我不知道這些絕活到底發生了什麽事,在歷史中掉了去哪裏,那這些到底是怎麽沒落了的呢?我曾經問過外婆那些綉好的龍與鳳到最後要來干嘛,她說:“拿來當窗簾布啊,就是那樣才非得前面後面看起來都一致不可。”

 

我想後來我會對細節上吹毛求疵、極度講究、龜毛、不苟且不馬虎,也許就是因爲年少時與外婆一席話,授教了並且,根深蒂固。

 

外婆老得太快而我出世太遲,如果今天她還活著,她將是世界上最懂得欣賞我成品的人,她懂,因爲她知道過程。但啊,知音難尋呢。也許將來有一天我的後代裏面會有一個,坐在他/她那個時代最入時的表達自己管道(像我今日通過部落格),告訴他/她那個時代的人關於我的事跡。但這次也許會有所不同,我把我會的都已經記錄起來,寫下,100 年后,我寫過的教學就會變成免費的大衆資產,只要他/她要,他/她隨時可以看見我的“當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