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關於1949

“一個時代,一個社會,一個國家,很可能有負于一整代人……欠他一生一世,欠他整個囘不來的青春,而且絕對無法償還。”龍應台深切地叮囑次子飛力普,“你跟我這樣的後生者,唯一能夠為那個極其殘酷的時代所做的,就是給他們一個靜止的時刻,抛開所以你以爲重要的事情,用最謙卑、最柔軟、最慈悲的心,聼吧。”

***

“十餘万之匪向我猛撲,今日戰況更趨惡化,彈盡援絕,水糧俱無。我與仁傑決戰至最後,以一彈飲訣成仁,上報國家與領袖,下答人民與部屬。老父來京未見,痛極!望善待之。幼子望養育之。玉玲吾妻,今永訣矣!”抗日戰爭中打過無數重大戰役的張靈甫將軍,1947 年被共軍圍困在山東臨沂的孟良崮。最後一刻,他寫下與妻訣別書,然後擧槍自盡。

 

文摘自《星洲日報》· 20090914星期三,龍應台與 1949 (三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