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真真假假


我小时候是个骗子,编造谎言是家常便饭,我说谎没有目的,纯粹是从小就爱幻想。我记得我的最后一次蓄意撒谎弄哭了一位单纯的朋友,说谎的过程、谎言的细节我都记不住了(我想我是故意忘掉的),我只记得那次我骗她说她家人里面马上有人要死掉,于是她就哭了。
那刻我才知道原来有人,可以这么相信我。
我常常梦见家人过世。我知道我把她放在什么样的情绪上。所以那次以后我每天保持意识地避免撒谎。
一直到现在。
但我想世界上真的是有报应这件事的。因为小时候是骗子的关系,通常没有任何人能骗得过我。所以后来与我交情较好的朋友全都是不撒谎的,会撒谎的都会被我防备隔离着。
所以我很痛苦。我每天听的话除了难听的真话,就是骗不了我的谎话。
听真话不是不好,但请准备好对方坦白的范围包括了他绝对不介意连想都没想过就直接拒绝你;听假话很糟,更糟的是当你遇上的是一个很糟的编谎者。
无论身处哪一个处境我都无法适应,我每次都尴尬地挣扎着要不要让说真话的稍微骗骗我,也让不精明的撒谎者停止用烂谎言撒谎圆谎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