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3

满周岁前

宝宝快满周岁了。

好惆怅。

现在以过来人的身份说些话,有缘的听了放在心上。

孩子出世,你的世界肯定会有所改变,别急着埋怨诉苦,先学“了解”和“接受”。

三大预料中事:
1。睡眠品质变差是预料中事。
2。每个人都要与你分享他们的意见、心得、经验,这都是预料中事。
3。小孩会哭,会闹、要抱抱,也是预料中事。

关于睡眠:我从每天看见天亮就挣扎着要补眠到认命地接受前一晚已经完全过去,我应该要完全接受这是新一天的开始。前者让我面目可憎,后者让我心平气和。坐完月子,习惯少睡的我每次哄她睡着后便开始想念她在我怀里吐气如兰。

关于别人的意见,你避不了:老人家都那样 - 他们的孩子在他们的记忆里被他们美化,不用和他们争,他们会告诉你他们的孩子从来不哭、晚上从来都是一觉睡天亮、他们的孩子从不高声大喊要你的注意、他们的孩子吃东西不会将手伸进口里掏食物然后抹得满头满脸都是、他们的孩子 3 个月大就会呼唤长辈、他们的孩子 2 个月就长牙、他们的孩子从呢喃婴儿话到说单字只用了一下下⋯⋯ 你不要理他,你要相信你的孩子不会输给他的孩子,你必须相信将来你的孩子也有机会通过你的记忆当上神童。

关于孩子哭闹和要抱:他哭他闹你抱抱他就好。他学会走路就不要你了,所以简单来说,他也只有那么十个月会完全赖在你身上,你将来会用很多个十年去回味现在的十个月。不要听老人家说孩子别抱太多,你要知道现在你抱到他多少你就是赚到了多少,不要老觉得你每一天都度日如年,你的孩子是最好的证明,他们都一夜长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