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4, 2008

再續犬儒主義

如果你细心观察社会的话,今天中国社会百分之八九十的成年人都是犬儒主义者,只不过你没意识到,你看到的中国社会就是这样,年轻人在学校里很纯真,走进这个恶心社会以后,残酷现实是不断打击,发现一腔正直是非感很强的人到了三十岁一事无成,由于社会大环境恶劣,那些勾心斗角整天耍心眼很恶心的小兔崽子,到了三十岁,跟你本来是同学,他飞黄腾达,混的很好,如果你坚强的话,你会怎么样?你坚持到三十多岁,仍然充满正义感,你身边的人混的都比你好,但如果你坚强你会怎么办,你会坚持你认为是对的东西,继续穷下去,继续混的不得志,但是你仍然心里充满了骄傲,但是如果你是个脆弱的人你会怎么想?你心想我这么正直有什么好处,你看这帮流氓都混的很好于是我也去做流氓。这时候,你为了保护自己由于你的脆弱你蜕变成一个犬儒主义者,这时候我们可以理解同期(情)你,但是你反过来说我这种仍然在坚持的人幼稚,这时候我就知道你这个人不可救药了。你能分清圆滑世故和成熟的差异吗?

我们今天总是说西方国家来的四十多岁的人,说老外都四十多岁了仍然显得很幼稚,他是不是幼稚?美国人确实是这样,三四十岁了还显得很单纯,他是不是幼稚?非常成熟,但是他没有圆滑世故,不需要勾心斗角跟你耍心眼,不需要因为相对健康的大环境里不需要搞这些东西一样混的好。在中国你就靠本事不勾心斗角能不能混的好?也有,但是很少。所以为了混的好一点,由于脆弱,这帮人蜕变

文摘自:http://blog.tuniu.com/ivan-lily/entry/3058

阿乸,記得你幾年前告訴我做人要圓滑嗎?我一直想要找一句反駁你的話,可是我不學無術找不到正確的字眼,沒有適當的詞來為我扳回一票,不過老實說,你能分清圓滑世故和成熟之間的差異嗎?能嗎?我跟你說吧其實我不能。我沒有很成熟所以我從來無法處處表現得圓滑世故,我連我行我素也做不到,可是這時候我竟會忽然無可救藥地覺得有點驕傲,原來憤世嫉俗和玩世不恭只是一線之差,我的憤怒乖張是屬於前者的,而原來那被歸類為理想主義。

只是理想主義信奉者應該會在後來都變成犬儒主義信奉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