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为今天的挫败感做一个比较能为我所接受的理由

一个人要经历多少才算成熟?对生命我们总要怀疑太多,依循 no stress itself causes stress 这个原理,太安逸的生活会使人焦躁,不知所措,所以太空闲会让你想太多,而想太多则会让你在平静的生活中忐忑不安。

与恶作剧心态非常接近,在太安静祥和的路上走动让你不安,你开始怀疑是不是有什么坏人藏在你看不到的角落?是不是有一些意外快要发生?会不会忽然下起大雨?于是你走过一只趴在路旁看起来很和顺善良的狗或猫,忽然使坏地踹了它一脚,用你知道它所能接受的力度,你并不想踢死它,甚至也没有要它受伤的意思,你纯粹要在安静的这条街上制造一些某个程度上,你所能接受的噪音,好让这条街道变得比较容易为你所接受。

像在完全知道自己的宿命,心有不甘,于是发狂般去指责一切可以被指责的事情,你找一百万条理由来解释事情无法发展得像你所要的那样不是因为“那就是生活”,而是在过程中一定有什么出了错,你甚至在蛋里拔出骨头,抓着不放,拿着骨头大声地说:你看,这就是为什么我的生活无法如我意愿那样发展的原因!坏原因!你看,这一切都有理由!你抓着骨头说你找到了原因,高兴地告诉所有观众:I told you so! 可是骨头拔掉了事情还是没有变好,结果你又说:这样看起来的话,鸡蛋里应该会继续生骨头的,那似乎是改变不了的事。(而这正是我要告诉你的,这正是那些无法改变的事!不管鸡蛋里面该不该长骨头,那不是重点。可是我不能那样告诉你,因为我知道我说服不了你的,那样的说法是那么地不合理并完全不合逻辑,所以你必须自己去经历然后了解和接受这些不合理和不合逻辑)。你不过是需要找一个自己比较能接受的理由,去接受一个不完美。到最后你得到的结论是,那些在你眼中看起来美好的事情其实都经不起钜细靡遗的分析,所有的美好事情也都经不起显微镜的放大,“完美”这个词被评价过高了,英文叫做 overrated,完美原来并不美好。

于是你比较能接受那些你逃不掉的宿命了,你比较能适应接受宿命才是你能力范围内所能做的事,而那些讨厌的事一直都还是讨厌的事,可是现在你看着这些讨厌的事情,就觉得它们已经变得没那么讨厌,就这样你的心理建设做好了,一切只欠东风,你现在可以让自己安心地去执行与挑起你本来就逃不掉的责任。

可是我想,到最后你还是未免要感慨人生是不值得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