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問米

我長這麽大,只問過一次米,因爲外婆離世,我走不出來,常常說不到兩句就決隄,直到母親帶我讓我與外婆做了一次關鍵性談話,我從此接受外婆去世、並對她的離開釋懷。

 

這次,由表哥轉述。

 

舅母不讓問剛去世的舅父,於是表哥只請了外婆。

外婆一上來,在表哥還來不及問些什麽的時候,已聲淚俱下猛捶胸口,邊哭邊說:“可惜啊阮的兒子已經與阮一起,伊有壽七十一,但阮晚晚鎮守老家,看著伊日被罵夜被罵,伊求阮帶伊走,是阮把伊帶走。今年恁無人來掃墓,阮人無人怪恁,但恁明年就要去掃,風水是恁人的恁聼有嗎?”

 

我靜聽,心中何止惆悵兩字了得?

 

母親說七月的時候我們去問一次吧,如果確定真是外婆帶走舅父,就要開罵。我說,要怪外婆麽?你也聽見舅父鄰居怎麽說舅父那寶貝兒說:“今天我拜祖宗,明天我就拜你。”這樣詛咒的話也能對自己的父親說,這樣的事,我們只是用聼的都覺得不能忍受,何況是外婆晚晚在看?

 

在非常時期做非常事,外婆逼于無奈走下策,我們應該體諒。出殯那天,師傅要舅父兒女行了個大禮*來送他們的父親一程,他們之間,已經不拖不欠。

 

話説回來,那樣詛咒別人的話我還是第一次聽見,是不是《意難忘》看太多?這樣的話也只有閩南語台劇才會有的吧?

 

* 幫舅父超度的師傅是舅父兒時玩伴,也是鄰居。師傅在出殯當日為舅父做了一個無聲的聲討:當棺木移進汽車車尾箱后,司機先行把棺木載到街頭,師傅則轉頭要那幾個披麻戴孝的孝子孝女從家門口,四肢著地,一路爬到街頭,直到能踫到棺木車爲止。這樣的大禮,我在爺爺去世時看過,那是舊時候人們對禮節萬分重視時行的禮。

3 comments:

Vig 威強 said...

問米的表哥,是否就是詛咒舅父的同一個?

一直都有看你的blog,今天有此疑問!

de Cor's said...

Vig, 非也。
問米那個,是大舅父的兒子,他從小喪父。我這表哥在二舅父生前將他當成自己父親伺奉,火大的是,就算是這樣,這表哥還是會被二舅父自己的兒子罵,說他們沒給錢自己父親,外人也不許給!他們自己不善待自己父親,還阻止別人盡一份心意。如我母親,看見自己的兄實在難過,塞點錢給他也會被他兒子罵;這家人裏的他娘,就是在我外婆病重時說“那麽老了醫來沒用”而與我鬧翻了的那個,我從那起成了沒家教、頂撞長輩的人。

其實這樣的東西我不該寫,就是想也許能灌輸一些社會教材,做的人也許不自知,但全村人都在看!擧頭三尺有神明,孝順好過拜大神,而且我深信報應的存在——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報應就到!

Old Beng said...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无法想象会有这样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