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洋會讓白痴知道自己是白痴

n723126723_755424_3366

最近幾個星期我都在學習,學我要學很久了的Flash。原來已經出到 CS4 了但竟然,沒有幾個人懂得 CS4 Flash,大家都還在固執地停留在 Flash 9 或 Action Script 2.0 或更長遠以前,這讓我很傷腦筋。學 Flash,是因爲我為我的手工作所拍的照片被盜用而且不止一次,他人張貼我的照片之餘還賣我的設計,然而我是知道用 Flash 並不能杜絕所有的不問自取,但起碼可以讓小偷覺得“很麻煩”或“不方便”。

 

所以那天寫程序踫到瓶頸,我越焦慮越理不出邏輯。於是我發狂般到處在MSN 上找人求救,結果在擁有 300 個戶口的 MSN 帳號,即便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戶口都呈上綫狀態,我卻只能從中點出兩人……

Ro|ento 是by default 一定要找的不用説,但他這種天才當然是要等到他終于甘願消遣你才會回復你;另一個我找上的人,是洋。

我把我的程式盡量具體地描述一次,再告訴他我碰到的問題,結果他和我預料中的一樣,邏輯思考他能想到的我全都考慮過了,我想我們主要面對的挑戰是我們都不知道 AS3 的語法運用;後來我把目前所做到了的發了給他,然後一起開始思考應對方式與策略,一如當年我們的學院與大學時期。

 

洋曾是我的屋友,半夜功課做到想嘔就會到他房間玩耍,吉他、樂譜,看他畫畫,或者,在 ICQ 上找他,然後他下樓我們到廚房煮個熱湯面。

 

說囘程式。在最後,雖然他完全不知道該從何下手,但畢竟已經把我寫的程式從頭到尾重復讀了幾遍,忽然他就說:“sounds interesting actually” 停了停,接著說:“one day i will look back into this stuff ”。

 

在鍵盤上的我的十支手指馬上卷成兩粒拳頭。

 

心馬上就亂了起來。

 

其實洋一向都偏向藝術方,上 IT 學院的原因和我一樣,因爲那時候 IT 最熱門。我一直都相信與我同年次的這一代全都入錯了行,簡單來説,當我張眼望去我的朋友群裏竟然沒有一個人是正在做著他們喜歡做的事情時,我就覺得很亂。洋說,他每天上班都在問他爲什麽要上班,他每天都不去吃午餐因爲他把他的午餐時間拿來畫畫(我也想起了我是怎麽消費我的午餐時間),他每天下班就玩 PS3,他還存了很多錢,“爲了等到有一天我終于忍無可忍辭職不干。”他說,他的積蓄至少能夠支撐他半年。洋可以很善談,但大多數時候他保持沉默,他從不出口傷人,但他非常厲害諷刺 —— 洋會讓白痴知道自己是白痴。

 

於是昨晚他找我去喝茶。

他想起了他學期作 Titanic,我也想起了我的 Disneyland.

然後我們不約而同問:“當初爲什麽就算完全不懂,都還是有辦法做出那樣讓人驚艷的作品?”

說完我們都笑了。呵呵,那是因爲那時我們有著太多時閒做一切的無聊事,我們有籌碼有時閒发白日夢並且我們擁有用不完的精力,我們有無窮膽量去嘗試去失敗,去實踐那時候看起來無比重要的夢想(例如如何能讓他的 Titanic 和我的 Disneyland 拿個 high distinction),我們的教育制度讓我們嫌棄只拿 credit 的自己,那樣的教育制度下原來我們都是個傀儡,但因爲沒有人告訴我們於是我們就都不知道原來小孩子還有其他方式長大。而那些青春歲月竟會消逝得如此之快,而印象中因爲曾經被狠狠地教訓過,我在後來的學生生涯也就從來沒有再翹過課(倒是在課堂上睡着很常發生)。

 

我和洋都是老師眼中的模範生 —— 永遠只對 High Disctinction 有興趣並且志在必得。

 

But today. We have find to time to do something that would genuinely please us whenever we aren’t working for someone that’s paying us so that we could pay our bills, to make our day job more bearable.

Yeap. That’s precisely what I’ve been thinking.

 

 

十年前無論那些直接或是間接,我們自己的決定還是別人的,不重要了。

當我們終于老到有足夠的記憶可以讓我們翻閲,我問自己,當年,我到底對自己做了什麽?

1 comment:

albertwui said...

原来那么多人都在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那什么时候我们才可以做回自己喜欢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