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09

人格分裂

IMG_4395

 

我很少會到別人的部落格,主要原因是大多部落格通常只要一打開,負能量就傾斜而出。我明白部落格治療是怎麽一回事,但當我越年長,我就越不願意去體會別人對生活的一切不滿。但偶爾關心還是要的。所以我打開 Google Reader,118 篇未閲文章。我點擊一下 Mark all as read,才去看那些我想看的。

 

結果還是老樣子。這人部落格之所以存在是為了拯救自己,你如果已經是泥菩薩過江就最好迴避。就,名副其實的生人勿近。

 

這人你每次看見接觸,都覺得對方絕對正常、絕對積極,但每次讀他寫的,都會覺得你是進錯了別人的家。一開始還會覺得挺好,認識人的另一面也不錯,但日子長了才知道這人搞不好就是人格分裂。這人就好像那些在學生時期反對教授評分不公平、不會教、偏心、囉嗦、沒涵養、沒有真才華,於是召集幾個長得高大兇相的同學閙革命,這人會站在前面閙得最兇,然後一轉身,功課是第一個交上去的人。你以爲他被生活磨得奄奄一息,但他也許過得比誰都好。他比誰都會安排,比誰都更清楚生命下一張出的牌是 Ace 還是 K,常常就是這樣的人你和他説話會很累,他會告訴你“我想做的不是這些我想做的是那些”,他聼起來多麽肯定,他下一踏步就是要朝那方向走去的了,而且生命就是如果你已經決定想做一件事,宇宙裏隱形的螺絲發條會被轉松或鎖緊,人生會被重新編排,人將如願以償漸漸往那方向走去而不自覺,前提是,人要有耐心走下去。只要不吭聲努力耕耘,順著由你決定、由生命安排的路,敢敢地走下去,應該就能達成你的願望,可是沒有,人才不會這樣想,人總是很快就懷疑這條路對不對?一旦懷疑,一切就看起來有點不對,也許有些什麽出錯了,於是人就嫌棄路不好走、投訴屬於你的菱角全被磨光光、看見一切不美麗終于到了感覺厭惡,於是從路中跳出來,去找另一條可能性。但難道人都不曾覺得應該相信,也許路就是要那樣走,人也許就是要接受那樣的安排,就是要經過那樣的“被準備”,人才能在以他們一開始有自信時的姿態在終點站穩?

 

但我沒遇到過這樣的人。

 

然而我知道有一天我會遇到。

1 comment:

阿祥 said...

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你算不算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