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語錄

我這種一天說不到十句話的人(當然公事除外),今天竟與吾友在綫上聊了甚久。具體點來說,算是荒廢了一整個下午的光陰,我本來正在學習,終究還是擱淺了。

 

但是啊……

像我這種午餐不去吃的人,若以每天將午飯時間纍計起來的話,就算今天不事生産我也沒有太大罪惡感。

 

於是你的話我思考了很久(雖然我說得比較多)。

你告訴我那些我們以前覺得無所謂的,今天回想起來竟是那麽苦澀難耐;我就告訴你說其實我在開竅之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開竅以後就變成了 money face,仿佛開竅前小龍女是住在我身體裏面的,開竅后心中的小龍女就湮滅了;然後我說,緬懷過去沒有不好,別待太久就行 —— 其實我也只是說說而已,我才是常常墜入舊時光裏半天爬不出來的人。

 

然後我說,我想,這輩子我休想走得遠了。我告訴你說我在墨爾本時並沒有過得很富裕,但就是心靈很富足,你連連稱是,說是啊是啊,你在美國時也是明明什麽都沒有的,就是上課和運動而已,但就是也很快樂,也不想回來,但你回來后就發現了,來接機的你父親,竟敢在你走了的那兩年裏老了那許多。我記得你說,你已經報讀了碩士學位,結果你回去念完它了嗎?還是因爲再也走不掉而作罷了?

“我就知道我再也走不了了。”你說。

請問你能明白我真的能夠明白你在說什麽嗎?

 

於是我決定搬出我以前整理出來的定論:

大多數受中文教育的七字輩,我們全是他媽的道德教育下的犧牲品:孝順,因爲看不得高堂老去;重情重義:因爲看不得兄弟單身沒人愛,也看不得另一半懷才不遇…… 就算努力了卻還在拼命失望也不氣餒,樂觀面對並相信一切只會變得更好,就算毫無根據地繼續堅持下去也不要緊,仿佛就是非得那樣跌跌撞撞才算是實實在在地活著。然後我想,其實那樣也好,只有這樣,將來我們就是有故事的人。

 

但我有時還是難免想象:假設,我天生沒肝沒肺,那該有多好?也許就不必被心中的尺逼守本份,偶爾一放縱,就是罪。那還真累……

 

哎別抱怨了啦!

1 comment:

Princess D said...

绝对是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