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每個城市,不同人的模樣。

相關文章:KL人 Vs. KL人-wannabe

於是昨晚我又無可避免地聊起這個話題,然後今天,又與另一人說起。

所以,就是經過那麽多年以後,這個想法都還是成立的。

只是……我說了你不要怪我。我常常覺得外坡來的女生都有一個習慣,就是迫不及待希望成爲道地的KL人。對此我是非常費解的。KL 女孩其實並沒有比其他地方的女生高等許多,我覺得外來女子真的沒有必要做那麽多動作去仿造。Tried too hard, I'd say.


我也曾經在另一個城市居住過,我知道人,絕對可以從容不迫地被那個城市感化、熏陶,改造。

現在的 KL 女生都在做什麽的呢?我那天,趁天黑以前到夜市買垃圾食物,手裏撐著雨傘,看見兩位剛放學的女中學生。她們應該就是道地的KL 人了吧?她們也去到了我買珍珠奶茶的攤位,其中一位把錢包掏出來,口裏說“要一杯愛玉冰。”,而另一位是擺著臭臉不説話的女生。我幾乎是用盯的方式去看著這名安靜的女生的。那“倔強”,寫滿在她稚氣未除的臉上,但她氣質驚人;吹彈得破的皮膚和黑黑的大眼睛讓我不捨得把眼睛錯開,她發現我在看,於是畏怯地把頭轉開。我知道她平時一定是殺氣騰騰的。她穿著 Baju Kurung(哎,華人子弟還不知道自己正要漸漸失去什麽,今天你有自由穿華人穿的制服,就請不要鼓吹穿馬來學生的制服吧,這是從前我的中文班老師對我說的,我從此不穿馬來制服上課),但她的手背上滿滿地畫滿了用原子筆畫的圖案、字,和圈圈,臉上挂著的盡是焦躁不耐煩,耳珠上連打了好幾個孔,一直打到耳朵軟骨上(想當年我在大學畢業后才去打的耳洞……),而所有的孔子都沒有耳環,唯獨軟骨上的有。其實,她的學校也就是我的母校,我知道這樣的東西是不被允許的,所以耳環一定是在放學后才穿上去……

可是爲什麽呢?如此漂亮的氣質,難道這就是揮霍青春?我想,倘若我從小那樣的味道…… 哇噻,我到底該怎樣借題發揮?不過,那些借題發揮的本事,都是必須經歷成長才能學會的東西呢。

後來的我提著重重的大包小包回家,沿路看見另外 3 個女生。她們聊天像吵架,並且有意讓別人聽見她們的談話内容似地,大聲兼得意地“趕羚羊草枝擺羚羊最愛眾人趕,老枝擺呀嫩枝擺,草枝擺開鳥飛來……”,我冷冷地看著滿口污言穢語的她們,她們馬上心虛地靜掉;而當我終于與他們越身而過,我聽見她們在我身後爽朗地大笑起來。

其實那個當下我也笑了。

有些人,你知道他們必須那樣成長。

我只是忽然想念墨爾本那些穿著短短卻不失端莊的格子裙女中學生,她們手裏捧著書本、腋下夾著超大畫板,低聲與同走的朋友歡欣地討論課業,同時走去車站時的模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