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在這城市,高大是罪。

我常常覺得這城市不適合長得高大的人住。

我 15 嵗時就長成現在這個身高,也在那年發現站著洗碗會腰痠背痛,抹地板也會,然而華人子弟向來對一切逆來順受,所以我倒不曾思考過“爲什麽會痛”這件事情,直到我從墨爾本囘來這土生土長的地方,才忽然知道了原因 —— 這裡一切,都造得太矮,連抹地板的棍子也奇短無比,我才發現原來我洗碗是彎著腰洗的、掃地是彎著腰掃的,抹地板是彎著腰抹的。

 

我的朋友 G,長的高大威猛(雖然比我堂弟稍矮,但我堂弟 194cm 的變態身高……),背部總是挺不直,我正納悶,卻在與他吃午飯的時候明白了。需知我是個長年受背部疼痛折磨的人,近年來我無時無刻提醒自己要注意自己的站姿坐姿,只求背部脊椎的骨頭不要再胡亂移位,但就發現了一個奇特現象:只要你身高過 160cm,當你挺直腰骨坐下,無論你是在戲院裏面還是在餐廳或是街邊大排檔,那樣直直坐著的話,肯定會出事:在餐廳坐直,變鶴立鷄群 —— 碗碟杯子要擧高,食物也要夾高(這人是患有脊椎僵直症嗎?);在戲院裏面坐直,即噓聲不斷;人說“崩口人忌崩口碗”,所以當我看見 G 背部挺不直,我就覺得礙眼。直到我們在餐廳裏面坐下來,我親眼看見阿 G 那麽大一個人,竟得把腰折下,將上半身体彎下,直到他壯碩寬大的胸膛幾乎貼上桌子邊緣,直到他的迷人下巴幾乎貼上桌子上的碗碟,原來他就是以那樣的姿勢,去吃每一頓飯!

 

我問他爲何不把碗舉起才吃,他就坐直了腰骨示範了一次,媽呀,那碗竟然就在我鼻子的高度左右懸住。

“能這樣高調地吃飯嗎?”G 問?

我搖搖頭。他無可奈何地笑笑,就又彎下腰,將下巴再次降低到幾乎會碰上桌上的碟子,繼續將食物一口一口地送進嘴裏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