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留意聆聽

IMG_8783

此文無關 610T.com。

 

你有沒有試過詢問別人對你的意見、看法?

我的潛意識總是讓我從自己不想聼不想看的東西避開,我很久以前就已經做到對事情“視而不見聼而不聞”的境界,所以縱使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我,我也只任由這種情緒自由發展,如果我被眷顧,我相信時間會為我辯護,時間會讓本來對我有誤解的人了解了我,或讓本來被我傷透了心的人寬恕了我。我從來沒有具體地去執行過什麽,或嘗試改善什麽事情。

 

但這次不同。

我鼓起了勇氣請別人幫忙,把他們對我的看法老實地說一次。其中有一個,因爲實在怕我(怕什麽我其實真的不知道),所以在房間裏面坐了整整 15 分鐘才開了口。談完已是 3 個小時后。那是讓我最爲心碎的一次對話,但我很感恩。因爲那樣子的坦白需要很多很多的信任,那樣地將我過去所對他做出的傷害一條一條記住,需要很多很多感情,和委屈。在那麽多次的傷害以後,他依然選擇信任我,繼而對我坦白…… 我何德何能?而且我從來沒有真真切切地去正視我賦予他,他所經歷的。

 

然後,也有人無論如何抽不出時間和我互作檢討,but don’t get me wrong,我沒有責怪這些人的意思。我誠懇地選擇相信對方已經嘗試,只是有心無力。畢竟那樣耗時耗力的對話,不能因爲有交情就非幫忙不可呢。

 

後來迪說,那些肯花時間認真思考能夠告訴你一些什麽,讓你能夠從中受益繼而變好的人,就是你最不可多得的珍貴財產,因爲那是錢買不到,也無從培養起來的資源。回想我自己,如果有人向我要意見看法,大概就是會收到我非常禮貌的回函:“你是個隨和的人,和你一起工作我非常開心,請繼續努力。”

I am such a cold-hearted bitch.

 

所以,請不要學我,今天起,我們一起學習留意聆聽,以誠待人。

 

- 共勉之。

2 comments:

bluessz said...

你这样的写,一定电晕你的粉丝!

不过,应该要说,花多一点心思,加点点热诚,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

eehung said...

corra,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