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 2010

七月,Money And You 不要錯過

警告:請在閲讀此文后的七天裏面不要做任何重大決定。

以上這句話是在 2010 年 3 月 20 日,上由《實踐家》舉辦的第 300 期 Money & You 時,郭騰伊老師對大家說的一句話。我套用老師的話不是因爲我喜歡抄襲,而是我由衷知道今天你讀了我寫的這篇,某部分的你將會有所改變。

 

同學,我在 27 嵗時像 Matrix 裏面的男主角忽然醒覺,發現了自己竟然就是大家所說的“月光族”,Zito 是我的啓蒙老師,而他做的不過就是邀請了我到他的新居入伙派對,那個時候我覺得,能有自己的地方實在是太棒了,於是向他討教關於買房子的事,他只對我說了一句話:“你的銀行戶口裏有你 3 個月的工資存款嗎?”

 

就因爲這句話,我當天晚上就和我的父親來了一場對話,原來家父等我等了 27 年。家父的説法是,倘如我尚未做好心理建設,則無論他說什麽我也不會聼得進去;然而如今是我找上了他,那就顯示了一件事:就是我已經準備好。

 

與家父對談以後,我根據家父的指示,用了 3 個月時間對我的生活模式做了一次大重整,然後以每個月壹千塊錢的方式,在一年後存到我第一筆万二元馬幣,並且從第 13 月開始嘗到複利的力量。接下來以後的都是歷史。你知道機會從來只是留給有所準備的人,當我銀行存額開始有所成績,我沒有讓它停在那裏,那些錢能為我做的事實在太多了,而銀行只會把你的資金當成是他們的那樣來用,你富裕與否和他們一點關係也沒有,他們之所以是銀行因爲他們用的錢為他們生更多的錢。所以后來我開始投資股票並且同時候繼續儲蓄,並且在同時候用家父的教導我的方式拿去教育迪,4 年后,我和迪買下我們人生第一個產業,而我們買的不是房子,而是店鋪,原因很簡單:當我們在與時間賽跑,我們就只能用“我們還年輕”去為我們爭取只有我們才可以享有的特權,去為我們滾來更多的錢。舉例來説,你要不就是趁年輕的時候以不斷換工的方式一直將自己的身價推高,要不就是用你還年輕還有很多年可以活著這個重點去拿最長的時間去還一個房屋貸款(這不包括供車和供自己住的房樓,請不要混爲一談),這道理就像買保險要趁年輕一樣,越老買保險你越得付高保一樣。

 

說這些我不是要向你炫耀,我是希望能提醒你一點:若,我當天沒有出席 Zito 的入伙派對,若,我那天晚上沒有找我父親,請問我會有今天嗎?不要誤會,我沒有說我現在過得很富裕,但我至少已經不是月光族。

 

黃金時段

你們大都知道我有個網上生意,這盤生意之所以存在皆因俺深覺錢不夠用。結婚后沒了華麗台,下班后我的時間就空出一大塊,每天面對那樣空白的一段時間讓我很有罪惡感,我根本就是坐不下去你知道嗎?前天我去的那個“秘密”講座,剛剛就提到了這一點,Denis Waitley 博士說,在美國每天的傍晚 7 時至深夜 11 時是“黃金時段”,因爲每個上班族在上了一整天的班以後回到家,最最最幸福的事就是什麽都不做就癱在沙發上,然後從電視屏幕裏觀賞別人示範“活著是怎麽一囘事”。而屏幕裏面偶爾展現男人女人老人小孩之間的勾心鬥角,也有時就讓你觀賞那些立志當明星的人怎麽為他們的夢想而努力,黃金時段開始到結束你會一直坐在沙發上以最舒服的姿態觀賞別人如何一步一步晉級或被淘汰,於是坐在沙發上的人繼續在沙發上坐,數月以後坐在沙發上的人變成消費者,他們都會掏錢買數月前從電視屏幕裏面看見的那些晉級了的人的專輯唱片,而落選者就算落選,他們卻因爲真身經歷了一次激烈的競爭變得不一樣,落選者在這一環還是勝了坐在沙發上的這些人,因爲他們都為自己的夢想負了責任,他們嘗試了,經歷過了並且成長了,他們的人生不再是坐在沙發上的一成不變,當中有些人被別人發掘了他們其它潛能,在輸了演藝事業一角色卻同時贏了人生另一塊… 各位,後來成功了的人,是在黃金時段裏為人生衝刺了的而不是坐在沙發上的人啊,我的網上生意,唯一一個能夠經營它的時間就是 7pm – 11pm 這段時間,想象一下這段時間我都在看華麗台…… 這樣說夠白了嗎?

 

陌生點就是新起點

當你把自己放在完全陌生的一個點,你根本不會知道你將遇見什麽人,會有什麽際遇;然而今天如果你什麽也不做,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后你就還是會像今天一樣,你或許還活著或許不,你或許會一直這樣活著一直到那時候,and you have to be okay with that. 具體地來説,如果保持今天這樣你將永遠負債,今天你說“我今天 30 嵗我正在負債,我覺得OK。”你必須想象並且接受自己 75 嵗的時候也對自己說一模一樣的話:“我今天 75 嵗我在負債,我覺得OK。”

 

這文開始時我說到我在 3 月的時候去了 Money And You,三天三夜的課程,累死,但現在正要開始說到戯肉。

Money And You 是老么要我去的,他本意不是要我去,而是要迪去,可是我對這樣的東西毫無好感,我對迪有極強保護慾,這是衆所周知的,於是,我狠砸一大筆,去了,目的就是要看到底應不應該讓迪去上課。開始上課后,果然不出我所料,他們教的其實對我作用不大,你有金錢觀念你有價值觀你對未來有方向你就根本不用上這個課,但我沒有料到的是接下來的事。

Money And You 畢業生稱彼此為“家人”,一開始時你會對這樣的稱呼非常排斥,我知道,因爲我就是很排斥,但習慣了以後就是另外一回事。課程結束以後我開始有不同的際遇,我遇到的人是我開一百次會議也不會碰上的人,因爲 Money And You 我有了新“家人”,第一個我想說的個案,就是告訴你關於J。J 是其中一位家人,因爲她,我得以去了另一場講座,不單如此,迪也順便受惠,講座他也出席了,打開了固步自封,開了眼界,有了新激蕩,開發了新想法,這講座上我們認識了另一些人,這人竟能一眼看見我的潛能,於是出資讓我深造,我於是學了另一門學問,同時再開一條人脈;另一經典經驗,就是在我說要開始授課之時,想起有位 Money And You 另一家人在某個我中意的地區有個場所,於是抓起電話打探一下合作可能,厲害的是,在我坦白我無法負荷高租金,對方原來打算的是義不容辭拱手借出場地 —— 不。收。費。我是那根蔥啊?其實我真正想告訴你的就是這個 —— 我真的就是在這三個月裏面從零開始到人脈越打越通越學越多,現在到處充滿機會而我要做的就是伸出手去抓住,我只要想到這點就會熱血沸騰,對這樣的發生除了感恩還是感恩,除了要謝謝來自于我自己家人對我所做的一切賦予的所有支持,像我父親母親明明對我很擔心還是要裝作若無其事,像迪的姐姐姐夫在我到獅城上課時接送我上課下課,我還要謝謝來自 Money And You “家人”們的無私支持,實際上我們根本三不識七!本周星期三那晚,講座完畢以後我從吉隆坡開車送了三人去靈市,再囘吉隆坡,車上三人我不認識,我幫她們皆因她們說了這麽一句話:“你是 Money And You 家人嗎?我想麻煩你載我到附近車站可以嗎?”—— 我沒有載她們去附近的車站,我載她們去到她們親戚家附近的車站。

 

為乜?

其實我如此認真博此文,全是為了飛大哥。飛大哥一句“你的努力讓我汗顔慚愧”讓我咬牙切齒,我恨不得能將他的肩膀抓起來搖!如果你根本很迷失你根本無法再踏前一步,我說不如你就將你的未來交給 Money And You 吧,反正你都不知道接下來都該是怎麽走的了,你就去看看 Money And You 可以給你一些什麽東西吧!去 Money And You 你不知道你將踫到什麽人,會有什麽際遇;但如果你今天什麽也不做,你知道你會(繼續)碰到什麽人,會(繼續)有著什麽際遇。

 

我鼓勵大家給未知一次機會,看看如果你把自己放在那裏它會給你一些什麽,記住你沒有什麽好失去的,because you don’t have much things to begin with in the first place.

 

Money And You 課程:

23 – 25 July 2010, 上課地點:Seri Cempaka,熱綫:03-800248911,主辦單位:實踐家。

另外要提醒的是,完成此課程以後,你可以終生免費復習,這意味著任何時候當單位再次舉辦 Money And You,實踐家歡迎你再次上課 ——去 接收新的智慧、承受新激蕩、打通新人脈和開發新可能。

 

講完謝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