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10

老師就是盜版書的啓蒙者

昨晚與阿石去吃豬,吃完豬我們去甜品檔,我叫了個番薯糖水(每次吃都會懷念外婆),一直說豬吃太多很飽的阿石竟然就是不怕飽死地叫了一客很大盤的八寳不懂什麽糖水,然後我們吹水,聊聊下就聊到知識產權,他說,在馬來西亞知識產權意識還是很模糊,記得嗎?我們小學的時候,有哪個老師不會到書店買一本正版作業本子,然後送去大量複製,然後每張一角錢那樣來算,轉頭跟你要錢,就算你早在學期開始時已經繳付了各種拉雜費,老師會說:書很貴,複製本比較便宜,這些複製作業本子的費用沒有包括在學期拉雜費裏,所以要另外付。

我就是那樣的教育下長大的人,對我來説複製書本根本沒有錯,因爲我老師從來都是那樣做。可以的話我也願意複製《射彫英雄傳》來賣,只要老闆肯一業一業翻著印,兩頁印成一張更好,我可以賣更便宜。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身後背著的書包重10 公斤,左手拿著 5 公斤的指定課本,右手拿著 7 公斤的複製版作業本,我想依據我爹的身高,我應該本來可以再長高些,但我就是那樣被壓著高不了了,現在想起來,老師們原來都在撈那麽一大筆喔?她那樣大量地複印、複製作業本,我打賭老闆一定會每張至少扣 60%,不賣她十分錢,只賣她四分錢,一本複製作業本子就賣給學生們十塊錢,每人讓老師淨賺六塊錢,班上 45 個學生(我最窩囊就是曾經在四年級時拿過第 42 名,也就是那班的最後第三名,所以我知道班上有 45 人!),老師每盜版一本課業本就淨賺二百七十元(我說淨賺是因爲老師手上那本正版書應該是十年前買下來的),如果她再狠點,自己買複印機回家做大賊,哇塞,難怪那時候老師會逼我們每天至少寫掉半本作業本子,那樣她就可以一星期去複製三本,每星期就穩賺八百一十元,她的財富,建立在我爸媽的負擔上,更付出了我再也長不高的代價。老師原來除了會毒打我,還是吸血鬼,我還被老師逼去買自己的專屬藤條,來給她用來打我呢!!!

所以我到現在還沒有忘記我老師的樣貌 —— 我沒有可能忘記毒打我的人的樣子喔。

(說起來,Sunway 那個 Bellygood 的豬還不是普通的讚,老闆年輕有爲又親切,身邊伴著個對煮豬有熱忱的媽咪阿姨,我們吃飽坐著聊了好久,老闆送來Brownie 蛋糕和雪糕一套,剛巧踫到阿姨在嘗試烘焙新玩意兒,我們撿了個大便宜,這年頭能得我強力推薦的餐廳很少,特別是我這種對食物沒有欲望的人,所以,去吃吃看吧,但一定要預約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