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 2010

八到九月

IMG_3265

整個漫長周末,我忙得焦頭爛額。每天早晨醒來以後就一直在伏案苦幹,除了吃飯洗澡上厠所以後,基本上臀部沒有離開過那張無論怎麽坐也無法坐得舒服的椅子。一直到午夜時分。

於是周六、日、一和二以後,禁不住折騰的背部終于舊疾復發,這兩天我就一直再扭腰做伸展動作,而那頭也持續痛了三天。昨天上班,終于把我拉囘正常作息時間表裏。頭痛持續,但背痛舒坦許多。今天早上走入公司以後,我將高跟鞋脫下,赤足走到茶水間弄杯熱飲(好吧其實是三合一咖啡)時就出事了。

話説我那時是在慢條斯理地在泡咖啡的喔…… 一轉身就看見很 man 的 JB 同學在離我大概三尺的地方站著。他手上拿著童子軍用的水壺,那張臉除了錯愣就只是剩下錯愣。我捧著咖啡,也愣愣地與他對望,四秒鐘后他才有所反應。他把視線從我臉上移開,直接看去我的腳趾,然後用很 man 很不以爲然地語調說:“那…… 嗯…… 你想怎樣?”

我狼狽地傻笑著掩飾我的尷尬,火速奔囘我的座位,將鞋子套上,再以瑪麗蓮夢露的經典動作:單腳站著另一腳往後翹的姿態給他看一下我的腳穿上高跟鞋后的美麗模樣,他很man 地牽動一下他左頰肌肉,皮笑肉不笑地笑了一下,我干咳兩聲,得了吧請不要在自我丟臉了。

他媽的,我之所以這麽尷尬是因爲我的左腳腳趾頭在兩個月前被 小B 重重地跪了一下(真的他就是用他的膝蓋很大力地在我的腳趾頭上砸了下去),生出來的腳指甲裏面有淤血一塊,而我又沒有為它!凃!上!指!甲!油!所以就是很不雅觀,很難看,但都已經被看到了!我在想到底要不要他對我負責任?就好像如果女生給人看光光最後的解決方法就是讓把她看光光的男生對她負!責!任。怎樣,JB,你要不要對我負責任?你看到了我的腳趾頭,而且還是看光光!那…… 嗯…… 你想怎樣?

*****

昨天上班,聽見 98.8 在討論關於本地大專生 24% 失業率的事情。我不能再忍,實在要講一下。其實我想請問“失業”的定義是什麽呢?如果將“失業”翻譯成英文,它就是 unemployed,再將此詞翻譯去中文,它就是“沒被雇請”。難道大家都沒有覺得很奇怪嗎?“有被雇請”的人正在討論著“沒被雇請”的人喔,那仿佛是說你若“沒被雇請”,你就是社會問題的一部分。而 98.8 的討論題目以“24% 本地大專生畢業后就失業”來做開頭……然後這群“被雇人士”開始不斷地在“網上買賣”上來做文章。這群人,竟然除了在為這個數據做討論,還在分析其他他們其實不懂的事喔。

我很無奈你知道嗎?

第一:大專生畢業後不去“被雇用”,請問很有問題嗎?個人認爲那倒是個絕對值得被鼓勵的事呢 —— 當然前提是他們必須只是“不屑被雇”,而不是只願意窩在家做寄生蟲。這些人裏面,會不會有 1% 的人不去“被雇“是因爲如果可以的話,我倒覺得政府可以做的是想辦法留住這班沒被填鴨式教育制度教得固步自封的孩子,協助他們讓他們盡情發揮,哪怕他們其實最想做的是將糞土化爲金,人因夢想而偉大啊!耶!

第二:網上買賣只是冰山一角,真正能在網上存活並且越做越大的,是那些真心喜歡這個網上市場的人、是那些願意在網路抽絲剝繭找商機的人、是有勇氣面對 2billions 觀衆群並且有決心要服務他們讓他們心甘情願將錢掏出來給他們的人。那些以爲網絡是個又經濟又方便又沒有太多麻煩沒有多少壓力並且是你可以隨便進去撈一筆就走的東西,你錯了同學,以那樣的心態進去那個市場的話就算你在網上註冊一百個領域也無法殺出一條血路(我是說真的,100 個 domain name 同時開跑也無法成功。),網絡生存條件是除非你很有創意、你真的非常想要、你非常堅持和你絕對不妥協。網上自有一套自成一格的操作模式,除了裏應外合地佈局,並且佈得滴水不漏外,與時並進都還不夠呢,你要真的去做,你就要比“先進”更進步,你必須看到資金以外的東西,你必須獵捕商機。網上生意是一門大學問,需要許多的決心和耐性去經營,所以我希望不知道的人都請停止製造假象吧,網上,網絡不是個能輕鬆找快錢的地方呢。

*****

大前天為小B 和他妹妹拍了些照片,結果,有一張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作品就被下令不許公開了。

我常常會因此覺得很沮喪。其實要多久人們才能接受照片裏面有著的,不只是他們看得見的東西和他們的孩子們,裏面還有一些對我來説,非常非常重要的,那種只有我才知道的,照片的質,和我投入的感。我已經大量減拍(減少拍照),但看來還是沒有改變一點什麽。在種種限制與條規下,那必須性的讓步求全一直都在摧毀著我的創造力,關於攝影這個興趣,到底能殘存多久?

*****

題外話,忽然想起金枝玉孽裏的一句經典:能浴火重生的,從來就只有鳳凰!

*****

昨天與朋友聊著下一個想實踐的工程,才發現原來這些年來我都在做著小時候父親不讓做的東西。好像是我開了父親一個玩笑似的。從年少時聼話,照父親說的去做,若干年后的今天,原來都還是繞到了原點重新出發。我不想想“如果”這件事,可是我控制不住又要想。如果,我從來沒有從“設計”門前繞開過、如果,我對想當室内設計師萬分堅持……

嗯還是不要想如果比較好。

總之,我忽然覺得,上天開了我一個玩笑,我也開了我的父親一個玩笑。

*****

昨天獨自開車去為公司買獎卷的時候,在停車場看見一位家庭主婦,手推車裏面好多好多衛生紙,我心想,早晚有一天我也會那樣,推著整車子的衛生紙。她在還錢,還停車場的錢,可是她的鈔票無論如何塞不進去機器裏,她用標準的美國腔調對我投訴說那機器很笨,我伸手為她將票取出,再放進去,才發現原來那台機器只收銀角,我笑著告訴了她機器不收鈔票的事,她低頭取銀角,我移動腳步想要走開去找另一台繳付停車票的機器,她開口叫住了我問我要去哪裏,我告訴她說,我沒有銀角,她手伸出來,塞了兩枚五角錢給我,我感激地收下,將手裏的一塊錢鈔票遞了給她,她說了句“haih please don’t bother“,害我嚇了一大跳。最後我還是把手裏的鈔票交了給她的,可是心裏面溫暖得不得了。一塊錢,買我一個下午的溫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