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風暴,蕭條

如果你仍然毫無知覺……

 

今年很難。而且將是很難,沒有人知道什麽時候風暴才會過去。

打從寫《我要做個有錢人》系列開始,就沒有間斷過收到信件,來信的都是同年次的,或者比我年長的,感謝你們對我隨便寫的《我要做個有錢人》系列如此感興趣。只是爲什麽我後來不寫了?因爲我實在忙 — 也因爲忙,看少了很多書,聼少許多新聞,自然沒有什麽可以分享的。可是我還是堅持著執行我之前說過的定期存款、理解複利的重要性,和尋找適合我的錢賺錢工具。

 

說說這次的金融風暴、海嘯,蕭條。

据金融界舉足輕重的人士說,他們在金融界混了幾十年,他們完全沒預料到在臨退休前趕上了這樣可怕的經濟風暴;1997 的金融風暴失守的是亞洲,這次則是禍及全球。

 

我沒有每個公司都跟進財務狀況和裁員人數,不過以下這些應該足以讓你理解爲何現下人人自危。

公司

裁員人數

Sony 16,000 (比起 2005 遣散的 10,000 人多了 60%)
Microsoft 5,000 (趁火打劫)
SAP 3,000 (歷史上第一次)
Google 100 (趁火打劫)
Yahoo 1,520
Palm 10% of 1,050 (as Apple and RIM take toll)

 

倒閉的機構有:

  • Ssanyong
  • Woolworth (T_T)

參考與每天必讀:

 

選工作的時代終于過去,現在老闆是老大,不想弄丟工作的就別拽。

以下幾個貼士送給你,希望我們大家都安穩地度過比較辛苦的蕭條時期:

1)花錢前想清楚,不花錢前也要想清楚(萬一小財不出大財不進就大件事了)。

2)少吃幾頓好的,沒有特別想喝飲料的話就叫一杯溫水就好了(一定要是溫的,不然他們會膽敢給你開一瓶Evian,或者瓶裝礦泉水然後收費RM2.50,貴過 limao ais)。

3)煙別抽了,現在你的煙友不會笑你如果你說我現在沒有錢抽煙。

4)勤奮工作,老闆要一個你給兩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然後最好想辦法秘撈。

5)重新預算你的財物狀況,以前會花 20% 在吃上面的話現在就稍微降到 18% 吧。

6)Pasar malam 不要去(因爲像我這樣的人家裏有個喜歡吃垃圾食物的種類我去 pasar malam 走一圈就會燒掉至少 RM30,沒有營養,吃多了還會喉嚨痛)。

7)現在是股票仙時代,就是 1 分錢(1 cent)也能買到好股票的時候,如果有多餘的錢的話,不妨入貨,然後等它一個十年八年(時間飛逝,你看 97 年的時候如果我有買 BJToto 或者 Genting  的話我早就發到豬頭那樣了,所以十年前你錯過了,十年后的今天就把危機當成轉機,十年后你小孩進大學就由uncle lim 的子女供他們讀書)。

8)在家裏看戯,去 Borders 看書。

9)狠點,扛一台咖啡機回家自己煮咖啡好了,我算過,一杯咖啡 RM12 的話,兩個人喝,就是每天兩杯,一年就會喝掉 RM8,760,一台好的咖啡機大概要 RM20,000,三年就囘本了wei……

 

考慮一下吧!

 

與您共勉之!

No comments: